出国服务

社保到底重不重要?
来源:www.csfeco.com 作者:外联经济 2017-12-19更新  浏览6543次
      社保到底重不重要?

有人认为重要,当然也有人无所谓!

人社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3月底,全国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的人数分别为8.92亿人、10.12亿人。

虽然现在推进全民参保,但依然很多人没有社保。调查显示,主要是中小微企业从业、灵活就业和城乡流动就业居住及农民等群体没社保。

为啥没有社保呢?除去企业为了减轻负担,不想给他们缴纳外,主观上也有不少人缺乏主动缴纳社保的意愿和观念,原因如下:

一、有些人的收入比较低,工资在缴纳社保后到手收入会变少,影响生活,因此没能力参保。

二、相当一部分人觉得,参加社保还不如存钱养老,由于累计缴满15年才能领取养老金,还不如存银行划算,于是放弃参保。

三、虽然现在人均寿命有76岁,但有些人顾虑可能会延迟退休,担心自己交了社保之后,活不到领养老金的岁数,或者还没领完就走了,这亏吃大了。

四、很多灵活就业的人不了解社保,不清楚去哪里缴,缴多少;还有人认为自己工作不固定,经常换,社保的转移手续比较麻烦;还有人觉得自己还年轻,觉得退休离自己还远,也就不着急参保。

五、当然还有些特殊的富人(一亿以下不算)和贵人,根本不需要社保;

除开上面的富人和贵人,一般老百姓总有“钱到用时也方恨少”的时候,等看到别人退休或有病痛急难时享用社保的益处后,再后悔自己没有社保却为时晚矣。

所以算账不能只算眼前利!其实参加社保有很多好处:

一、退休后能领到固定的养老金,减轻自己和子女的负担。

二、退休后正是体弱多病时期,可以不用缴费也能享受绝大部分医疗和住院报销;如果全部花自己的钱怕是遭不住啊!除非是上面提到的富人,钱用不完。

三、生育保险会让你生孩子省下一大笔钱;不光是老婆、男的也可以领取补贴,有的反过来还要赚几千块钱。

四、发生工伤后,可以享受工伤待遇和赔付,特别是当失去或部分失去劳动能力后,可为自己和家人提供后续生活保障。

五、在很多城市,社保已经很奇葩地与买房、买车、落户、子女教育等资源享有挂钩,作为一种手段来限制一部分人享受大城市的优质资源,以后还会越演越烈。但如果您在这个城市有社保,还怕谁呀!

所以,社保重不重要、它好不好?并非“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是“有胜于无”!

我们不能只看到被扣掉的钱,还要考虑到如果真的遇到麻烦了,社保能带给我们的好处。

说一千道一万,如果您是自由职业者,买不买社保是您自己的事,但是如果您在一个企业上班,社保是免不了的,国家强制购买,这是企业的法定义务;就算您自愿跟企业约定不买也是不行的,想让企业把这部分钱发给您用,这对您和企业都有很大的风险,拉到吧!

地址:中国·成都市青羊区锦里东路2号16楼  电话:028-86640299 Copyright © 2003-2024 四川外联经济合作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 川B2-20070155 蜀ICP备17007155号    网站建设观道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