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服务

如何适应国外工作
来源:四川外联 作者:四川外联 2021-12-01更新  浏览8294次

一、 端正态度,积极适应国外工作环境

1、尽快适应国(境)外环境

大多数出国劳务(派遣)人员都是第一次走出国门,踏上异国土地,一切感受都是不同的。陌生的社会制度、人文环境、文化传统、风俗习惯和陌生的管理方式,这些都会给出国劳务(派遣)人员造成一定的心理障碍。出国劳务(派遣)人员如不能尽快适应派往国家和地区的环境,必然会影响情绪、影响工作,给个人和雇主、用工单位造成损失。因此出国劳务(派遣)人员在出国前要作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更新观念、端正态度,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同时,尽可能多了解派往国家和地区的情况,以便一到国(境)外,就能尽快地适应当地的环境。

2、正确看待被雇佣(被派遣)的关系

出国劳务(派遣)人员与雇主或用工单位的关系是被雇佣(被派遣)的关系。出国劳务(派遣)人员到境外工作,是以自己的工作或服务获取雇主或用工单位给予的相应报酬,获得报酬是最根本的目的。如果不能向雇主或用工单位提供其满意的工作和服务,被雇佣(被派遣)与被雇佣(被派遣)的关系就不会延续。从这个意义上讲,为保证雇佣合同或派遣合同的有效延续,出国劳务(派遣)人员常常要付出更多的辛劳,特别是在社会体制不同,管理模式不同,工作、生活环境陌生,语言不通的情况下,困难会更多,出国劳务(派遣)人员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正面的认识。

 

二、 正确处理好被雇佣(被派遣)的关系

 1、严格履行出国劳务(派遣)合同

出国劳务(派遣)合同是被雇佣(被派遣)关系的核心,也是约束双方责任、义务和体现签约双方权益的法律文件。违反出国劳务(派遣)合同,违约方要承担法律责任,要给对方造成的损失给予经济赔偿。因此,严格履行出国劳务(派遣)合同是一个原则性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是处理好被雇佣(被派遣)关系的关键。

2、严格遵守国外雇主或用工单位制定的企业规章制度

国外雇主或用工单位往往针对本企业的情况制定一套管理规章制度,有的还制定了一些与外国出国劳务(派遣)人员相关的管理办法。在有些出国劳务(派遣)合同中也规定出国劳务(派遣)人员应遵守企业规章制度的条款。所以服从管理、遵守执行这些规章制度也是正确处理好被雇佣(被派遣)关系的关键。

作为出国劳务(派遣)人员,首先要认真学习这些规章制度,了解自己应当如何工作。

第二,要有正确的态度,严格遵守执行这些规章制度。例如,生产操作规程、作息时间、劳动制度、生活管理制度等。要杜绝迟到、早退,上班抽烟、聊天,工作心不在焉,将工作场所的物品带回居住地等。

第三,遵守这些规章制度,就必须对国外雇主或用工单位给予充分尊重,注意维护国外雇主或用工单位企业利益,不对外讲他的经营生产情况、商业机密,不经允许,不领任何人到生产场所等。

第四,遵守这些规章制度,就要服从管理人员的监督检查和管理教育,对企业或同事有意见,应向管理人员反映,妥善沟通解决。严禁不分内外地张扬而恣意扩大事态。

3、尽快适应国外的管理模式

出国劳务(派遣)人员在国外工作初期可能会出现对国外雇主或用工单位的高强度、高效率的管理或管理严格有序(包括管理松散混乱)等不适应的情况;加上对环境、对人员不熟悉的因素,可能会出现压抑、烦躁、失落等情绪。对此出国劳务(派遣)人员要互相帮助,想办法尽快适应新的管理模式。在国外,雇员完成出国劳务(派遣)合同项下规定的工作是应尽的义务,哪怕是调岗安排你去干其他的工作或工种,也有其合理性;对加薪或发放奖金不要有过高的期望;如果雇主或用工单位满意给与了金钱或物质奖励,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没有给与也一定是有其他方面的原因,因此也不要怨天尤人,相互攀比而闹情绪等等,如果这样反而会让雇主或用工单位对你产生成见,从长远来看对自己更不利。

4、不强求公正,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出国劳务(派遣)人员在国外工作可能会遇到不公正的待遇:同事之间由于工作岗位

不同,能力不同,甚至和领导及管理人员的关系不同薪金也可能会有很大的差别;刚到一个工作环境,新来的人一般都会分配到最艰苦、最不好的地方或岗位;别人犯错误而你受到冤枉;而且谁都会指示你、考验你,还会欺生或给你“穿小鞋”,抱团分派性,“窝里斗”等等,这是国人圈子里普遍存在的现象;尤其是合同规定以外的事情,例如让谁加班,给谁加薪,给谁奖金等。这些都会让出国劳务(派遣)人员感觉老天或社会对自己不公正和不公平,厚此薄彼。对此每个出国劳务(派遣)人员在出国前都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在履行合同的同时,只要国外雇主或用工单位是基本按照合同条款的规定执行,未严重违反,就不存在公正不公正的问题。对于合同以外的事情,即使有不公正和不公平的也不要强求去公正,因为那是雇主或用工单位的意愿,甚至是领导和管理人员的意愿和决定,不可能百分之百的标准,也不可能完全公正,这是很正常的。出国劳务(派遣)人员在国外遇到这些问题能坦然面对,有得有失,心态放好,也就容易处理好与雇主或用工单位以及和同事之间的关系了。

 

三、 正确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

处理好被雇佣(被派遣)条件下的各种人际关系对出国劳务(派遣)人员而言非常重要。国外比较大的工作压力和严格的管理,容易导致出国劳务(派遣)人员情绪紧张,不同的生活习惯也会造成彼此之间的不方便,这都会对出国劳务(派遣)人员的身心健康和工作造成不利影响,甚至导致恶性事情的发生。因此,加强沟通、增进理解,建立和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助于帮助出国劳务(派遣)人员稳定情绪、缓解压力、减少矛盾,顺利完成国(境)外的工作。

1、处理好与雇主或用工单位的关系

出国劳务(派遣)人员一定要尊重和服从雇主或用工单位,尽心尽力完成合同规定的任务。有些时候,雇主或用工单位可能会因为一些特殊原因提出一些合理的要求,如临时调整岗位、工作地点或延长加班时间等。只要这些要求不太过分,出国劳务(派遣)人员应当根据具体情况给予理解和支持,全力配合雇主或用工单位完成工作。

即使与雇主或用工单位建立了比较友好的关系,出国劳务(派遣)人员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把握好相处的分寸。

如果雇主或用工单位指使干违章、违法的事,出国劳务(派遣)人员要坚决给以拒绝。在任何国家或地区,违法行为都要受到法律制裁,决不能有侥幸心理。

2、处理好与管理人员的关系

出国劳务(派遣)人员要绝对服从管理人员的管理,虚心接受指导、正确对待监督。受到批评时要报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在国外,绝大多数管理人员是称职的。如果运气不好遇到个别不称职的管理人员,或者管理人员脾气暴躁、不公正、不正直,或者有许多平常人都会有的毛病,那么你会遇到不少的苦头吃、要受气受欺……但是千万不要用简单的方法去处理,如直接用身体、语言或情绪等过激言行去轻视、藐视、侮辱、反抗、对立管理人员,这样效果一定适得其反。你一定要首先检讨自己,找找自身的原因,多问几个为什么管理人员会对你不好而对别人却好,必须得动脑筋、想办法去和管理人员沟通和搞好个人关系,最好不要无意或有意地去得罪管理人员。

如实在不行,可向上级管理者如实反映和沟通。但是服从和忍耐是首选的态度,非常重要;当然如果问题长期得不到妥善的解决,则可寻求派遣机构的协调或合同规定的解决。

3、处理好与中国同事的关系

出国劳务(派遣)人员来自国内不同的地区,作为同事大家朝夕相处,因此处理好与

中国同事的关系是十分必要的。每个人的脾气、性格不同,再加上国人不团结,拉帮结派,“窝里斗”的劣根性,或者团队里确有个别唯恐天下不乱,他却从中得利的小人,那么相互间难免产生矛盾和冲突。当与同事发生矛盾和冲突时,首先要检讨自己的行为,主动找对方交谈沟通,表示歉意,争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其次,如果是对方的过错,应大度宽容一些,尽量给予原谅;切忌得理不让人,针尖对麦芒。第三,矛盾尽量在当事人之间调解,如不能解决,可以请双方的好友作为中间人帮助调解,或请中方管理人员调解、解决。中国同事之间应当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相互忍让,切不可搞“窝里斗”,在国外都是中国人,应当时时维护中国人的整体形象;况且你也千万不要和挣钱的初衷过不去,如果事端激化了,被开除遣返或者被连带开除遣返而失去工作机会,就太不划算了!

4、处理好与外国同事的关系

出国劳务(派遣)人员有时还要与外国人共事。与他们交流可能会有一些困难,这是

由于民族、文化、习俗、语言等方面的差异造成的。相处时,出国劳务(派遣)人员要尊重他们,特别是尊重他们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千万不要歧视和轻视他们,尽量做到求同存异,多观察和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点。出国劳务(派遣)人员如果遇到与外国同事同工不同酬的现象,不可探求究竟,你的收入比他高或比他低都很正常。相处中由于语言和思维方式的不同,可能会出现误会。如果出现摩擦或矛盾,不可莽撞行事,要及时提交给上一级管理人员解决或者多谦让、多宽容。

 

四、处理好纠纷,维护合法利益

出国劳务(派遣)人员、国外雇主或用工单位、派遣机构之间因各种原因可能出现争议,进而产生纠纷,但是无论出现何种纠纷,无论是在国内国外,争议方都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相互理解,相互体谅;要讲道理,理智对待,冷静处理;任何一方都不要把自己的意见和立场凌驾于对方之上,这是处理纠纷的原则。出国劳务(派遣)人员应绝对避免采用对抗、罢工、游行等过激方法解决。采用这种方法经常会使纠纷复杂化,甚至触犯当地的法律规定,受害的还是出国劳务(派遣)人员自己。

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出国劳务(派遣)人员要保持清醒的大脑,通过正常手段和途径,合理、合法地解决。通过派遣机构或与雇主或用工单位调解解决,向有关方反映情况时,要实事求是,不能违背事实。要争取得到对方的理解和同情,才可能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与雇主或用工单位发生争议时,出国劳务(派遣)人员应首先与雇主或用工单位友好协商解决;如协商未果,应根据合同条款的规定处理。与派遣机构发生争议,也要协商解决;协商不了的,可根据双方签订的合同处理。

国外并不是遍地黄金,出国工作有得有失,也同样蕴含各种风险,期望值太高会很有挫折,可能还不如在国内打工强;但是珍惜出国机会、提高自身素质和技能、增加财富收入,丰富人生阅历还是会让你收益颇多的!

不管你是准备出国工作还是已经在国外工作,不管你是工作顺利还是不顺利,请时时翻翻看看这篇短文,相信能够对你有所帮助。谢谢!


                                        四川外联经济合作有限责任公司

                                                    二00三年元月

地址:中国·成都市青羊区锦里东路2号16楼  电话:028-86640299 Copyright © 2003-2024 四川外联经济合作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 川B2-20070155 蜀ICP备17007155号    网站建设观道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