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中巴经济走廊是巴基斯坦的“命运改变者”
来源:www.csfeco.com 作者:四川外联 2015-09-09更新  浏览6140次
                                               ——专访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利德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个富有远见的构想,并让古丝绸之路焕发了新的活力。这是中国为实现区域互联互通的一项重要政策,旨在平等、公平的基础上缩小区域间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差距。
  本刊记者:在世界经济融合发展、区域合作方兴未艾之际,中国政府适时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您如何评价“一带一路”战略?
  马苏德·哈利德:“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个富有远见的构想,并让古丝绸之路焕发了新的活力。这是中国为实现区域互联互通的一项重要政策,旨在平等、公平的基础上缩小区域间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差距。
“一带一路”构想最重要的特点是开放性和包容性。与其他区域间互联互通和贸易合作的倡议不同,习主席的这一构想体现了在双赢合作的基础之上,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的愿景。我相信,这个愿景在政治、经济方面产生的红利将是空前的,将实现整个亚太、中东和欧洲地区的互联互通,增进沿线各国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
  本刊记者:巴基斯坦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处,对未来基础设施合作,特别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贵国有何规划?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将为贵国带来哪些收益?
  马苏德·哈利德:中巴经济走廊全长2700公里,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未来几年,有望成为区域互联互通和繁荣的典范。
  2015年4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期间,签订了34项涉及中巴经济走廊的项目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中巴经济走廊将通过公路、铁路和油气输送管道把巴基斯坦南部的瓜达尔港和中国新疆地区连接起来,还包括建立经济特区和沿线的能源项目,投资额达460亿美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巴经济走廊将是巴基斯坦国家命运的“改变者”。 
  中巴两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非常紧密,重大的基础设施项目涉及铁路和公路改造、机场、工业区、医院和学校等建设被作为本次访问的指定项目。这些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并准备进行招标。我们希望有兴趣的中国企业,在中国各大金融机构的指导和支持下,抓住巴基斯坦市场开发机遇。
  本刊记者:很多中国企业参与巴基斯坦基础设施建设多年,您对这些中国企业如何评价?
  马苏德·哈利德:从喀喇昆仑公路的历史性建设,到如今各种基础设施和工业项目投资建设,中国企业和勤劳的中国人民在巴基斯坦辛苦工作数十年,深受巴基斯坦人民欢迎。中国企业具备技术优势、强大的人力和设备资源,并能兑现承诺。今天的中国企业与国际知名公司的实力已经不相上下,并一直通过不懈的努力,在工作的数量和质量上获得认可。中国在巴基斯坦建设项目所体现出的专业性,一直让巴基斯坦能从中受益。
  本刊记者: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才能实现战略构想的初衷——建立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在这方面您对中国承包商有哪些建议?
  马苏德·哈利德:“一带一路”独特之处在于,它不是水泥、钢筋和混凝土筑成的通道,而是具有促进文化交流这一更深层次的意义。就如同历史上的古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目的是实现经济一体化和各国人民共同富裕。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才能减少差异和缓解消除贫困。
  中国承包商有一项艰巨的任务,他们不仅要建立互连互通的网络,而且还要像大使一样融入到当地社会,通过社会公益事业与当地民众建立友谊。通过他们的诚实态度,中国承包商可以赢得更多的人心,同时有助于实现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愿景。
  本刊记者:习近平主席今年4月出访巴基斯坦,双方签署了50多项协议和谅解备忘录。目前,这些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如何?存在哪些困难?对于参与项目建设的中国企业会有哪些挑战?
  马苏德·哈利德:习近平主席今年4月历史性地访问巴基斯坦,也是中国国家主席9年来首次访巴。这次访问签署了50多项合作协议,包括中巴经济走廊的相关项目。
  中巴经济走廊是李克强总理于2013年访问巴基斯坦时提出的。在两年的时间里,我们不仅确定了在能源、基础设施、农业和电信领域的重点项目,同时还对这些项目的未来发展进行了规划。
  每个项目周期都较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通常要在完成可行性研究以后,再开展其他程序性手续,包括招投标、合同和财务协议授权等。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和不断发展的过程,其完成周期通常是5-10年。
巴基斯坦是一个能源匮乏的国家,感谢中国领导人愿意通过商业和盈利机构投资巴基斯坦的能源领域,几个达成协议的能源项目资金问题已经解决,其他的项目还在商定中。
  在此,我还要感谢中国的金融机构,特别是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为投资巴基斯坦能源领域的中国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这些投资主要是针对可再生能源和热能电厂领域。其他如农业、教育、信息和信息技术的一些合作还在进行当中。
  巴基斯坦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面临自身的挑战。尽管如此,目前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及时应对这些挑战,包括消除我国境内恐怖主义。最近,巴基斯坦已经达成一个全面的政治共识,欢迎并支持中国的投资,并为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投资创造一个有利的环境。
  本刊记者: 巴基斯坦为吸引外国投资,对外国企业有哪些优惠政策?对于希望在巴基斯坦寻求投资机会的中国企业来说,未来在巴基斯坦有哪些新的发展机遇?
  马苏德·哈利德:巴基斯坦是亚洲重要的新兴经济体之一,人口总数约1.9亿,拥有自由和友好的投资政策,是进入世界成长中市场的理想地。在巴基斯坦,外国和国内投资者可以直接投资于每个领域,对引进和转移资本没有限制。
  巴基斯坦整体宏观经济环境和政策有助于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政府也将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便利的投资环境及政策,国外投资者享有与本国投资者同样的待遇,另外还有便利的关税政策,并可自由地将所获利润带回本国。
《1976年外国私人投资(促进与保护)法案》、《1992年经济改革促进和保护法案》将为在巴基斯坦的外国投资提供保护。巴颁布的《2012年特殊经济区法》允许创建工业园区,通过在园区提供自由激励措施、基础设施和投资者便利服务,提高生产率、降低经营成本。该法案还大大减化了在巴基斯坦建立经济特区的有关手续。
  本刊记者:巴方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应对中巴经济走廊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所面临的安全风险?
  马苏德·哈利德:首先,巴基斯坦政府通过了国家反恐行动计划,从一切形式和源头上根除恐怖主义。巴基斯坦向恐怖分子发起的代号为“利剑行动”(Zarb-e-Azb)的大规模全面军事行动,在消除北部地区的恐怖窝点上取得了积极成果。
  其次,我们还加强了与中国和阿富汗的反恐合作,已经建立了一套强大的风险控制机制。同时,我们不断加强与经济合作伙伴合作,为贫困青年提供了更多的谋生机会,避免他们走上极端组织道路。
  第三,巴基斯坦政府设立了一个特别安全部队,挑选来自安全部队的精英人员,为在巴基斯坦的中国企业和工人提供保护。巴基斯坦极为重视保护在巴领土上中国人民的安全,并正在全力以赴以保障他们的利益。
地址:中国·成都市青羊区锦里东路2号16楼  电话:028-86640299 Copyright © 2003-2024 四川外联经济合作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 川B2-20070155 蜀ICP备17007155号    网站建设观道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