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服务

疟疾预防
来源: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作者:四川外联 2015-08-19更新  浏览7518次

   什么是疟疾?

    疟疾是由疟原虫引起的,经雌性按蚊叮咬后传播的寄生虫病。寄生人体的疟原虫有四种:即间日疟原虫、三日性疟原虫、恶性疟原虫和卵形疟原虫。本病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流行最严重,以夏秋两季发病多。疟疾是一种主要的国际公共卫生问题,全球每年有35亿人感染疟原虫。

    流行病学

    传染源:疟疾病人和无症状的带虫者是唯一传染源。

    传播途径:雌性按蚊是疟疾的传播媒介,染疫按蚊终生具有传染性。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或使用被疟原虫污染的注射器,也可感染得病。

    易感人群:人类对疟疾普遍易感,不分年龄、性别和职业。

    临床表现

    疟疾临床上以发热和感冒样症状为特征,包括间歇性寒颤、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可有贫血和黄疸。恶性疟可引起意识错乱、肾衰、昏迷和死亡。一般暴露于疟疾疫区最早7天后或是最晚离开疫区几个月后出现疟疾临床症状。

    主要流行区域

    中南美洲的大部分地区;海地岛(包括海地及多米尼加共和国);非洲;亚洲(包括南亚次大陆、东南亚和中东);东欧及南太平洋。

    预防措施

    1、采取各种措施预防蚊虫叮咬,如使用蚊帐、驱蚊剂、灭蚊及其孳生场所。

2、前往疟疾流行区域高疟疾区的旅行者,应适时服用抗疟药以防感染。

3、如到疟疾流行区后一周或一周以上出现发热应立即就诊。

地址:中国·成都市青羊区锦里东路2号16楼  电话:028-86640299 Copyright © 2003-2024 四川外联经济合作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 川B2-20070155 蜀ICP备17007155号    网站建设观道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