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路桥多哥办事处唯一一名95后工程师
来源:www.csfeco.com 作者:四川外联 2019-05-17更新  浏览6680次

从直播“网红”到援外工程师......一个95后青年在非洲忙碌的生活

摘自:新华社洛美5月4日通讯    记者肖玖阳

“听说今天有采访,昨晚我特地剃了个头,”23岁的李少峰笑得有些腼腆,“好看吗?同事帮忙剃的,也许不算‘潮’。”

身材高瘦,走路笔挺,能说爱笑,身上透着北京男孩儿特有的豁达与开朗,迈出校园不足一年的李少峰是中国路桥多哥办事处唯一一名95后工程师。鲜为人知的是,在来非洲工作以前,他是一名拥有1万多名固定粉丝的网络平台直播“网红”。

还在上大学的时候,李少峰就和某知名直播平台签约成为正式主播,主持一档名叫“健身峰向标”的健身类节目,同时担任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直播解说员。

“其实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当主播,是一次辩论赛后直播平台主动联系我,问我有没有兴趣试一试,而我本身又是一个非常愿意接触各种事物的人。”李少峰说。

第一场直播,李少峰对着仅有的4名观众讲了2个小时。“那时偶尔有个观众问些关于健身的问题,就能让我非常高兴和振奋,可以跟他聊好多,自己也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李少峰说。

坚持换来的是不断增加的人气,慢慢直播间粉丝超过了8000人,可他没有满足,和公司商议后开始解说CBA篮球赛。

不俗的口才,丰富的专业知识让他很快获得观众认可,最高峰时直播间观看人数达到18万人,他的收入也水涨船高,月薪超过1万元。可就在这个时候,他选择了退出。

“一是直播这行我不是科班出身,二是我觉得自己还是要脚踏实地,在职业选择方面慎重负责,”李少峰解释说,“大学里我的专业是土木工程。我觉得还是做与专业相关的工作靠谱踏实。”

没想到的是,这个选择把他带到万里之遥的非洲多哥。“网红”主播换上工装,开始了顶着烈日带领工人修桥铺路的生活。每天5点30分起床,一天能喝5升水,裤子一次次被汗水浸透,再被烈日晒干,最后竟能立在地上!

物资匮乏,荒芜落后,疾病横行,落后的社会自然条件,才来非洲半年的李少峰已经体会到工作生活的不易。“这点苦不算什么,因为所有经历都让我成长。当我变得更好以后,回头看这些困难,会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可能跟其他同龄人不一样,我觉得打游戏之类的活动给予我的仅仅是快乐,而个人成长进步则能带给我另一种更持久、更彻底的愉悦。这或许就是幸福吧。”李少峰说。

最近一次获得这种“幸福感”是他指挥工人浇灌混凝土。“混凝土的施工时间特别短,必须要趁它没有凝固的时候赶紧操作。看着工人在我的指挥下让混凝土一点点凝固成材时,我心底里由衷地感受到暖暖的幸福感。”

“我午休的时候会躺在浇筑模具上仰望天空。非洲的天真的特别蓝。这时想想自己修的路正一点一点在非洲大地上延伸,这种充实感无与伦比,也是之前做直播不能给予的。”李少峰说。

如今,这个95后青年已经将自己的角色无缝切换到朴实肯干的援外工程师。变化的是工作,不变的却是他那踏实开朗、奋斗蓬勃的青年精神。

问他在非洲的第一个“五四”青年节怎么过,他回答:“最希望这天不要下雨,这样我们的工程进度就能更快一点。”

地址:中国·成都市青羊区锦里东路2号16楼  电话:028-86640299 Copyright © 2003-2024 四川外联经济合作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 川B2-20070155 蜀ICP备17007155号    网站建设观道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