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服务

霍乱预防
来源: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作者:四川外联 2015-08-19更新  浏览2911次

   什么是霍乱?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属国际检疫传染病。霍乱弧菌有两个生物型:古典生物型和埃尔托生物型。这两个生物型在形态和血清学方面几乎相同,两者感染的临床表现和流行特点也基本相同,因此,防治策略和措施基本一致。

    流行病学

    传播源:病人和带菌者。

    传播途径:主要是经水、食物、苍蝇以及日常生活接触而传播。水与食物型传播是最主要的途径。

    易感人群:人群不分种族、性别和年龄,对霍乱普遍易感。

    临床表现

    霍乱潜伏期通常13天,短至数小时或长达7天。典型病例临床经过分为三期。

    泻吐期:患者多数以剧烈腹泻开始;继以呕吐,不伴里急后重,多无腹痛。每日大便数次或更多。大便初为稀便黄水样或清水样、米泔水样,呕吐呈喷射状。

    脱水期:由于持续而频繁的腹泻和呕吐,病人迅速出现失水或循环衰竭。

    恢复期:脱水纠正后,症状消失,体温脉搏及血压恢复正常,尿量增多。

    主要流行区域

    霍乱主要流行于公共卫生条件落后和洁净饮用水缺乏的贫困国家。以及那些受战乱影响而基础设施可能被破坏的国家。许多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和亚洲有霍乱的流行和爆发,中美洲和南美洲也有疫情的报告。

    预防措施

    应注意个人卫生,避免食用受污染的食物,特别是肉类、鱼类及贝类等应该彻底煮熟而且趁热食用,水果削皮后食用,所有蔬菜必须煮熟后食用,不吃凉拌菜,不光顾街边无牌小贩。避免饮用被污染的水,应该尽量饮用煮沸后的水、或经过氯或碘处理的饮用水、或者罐装饮品,且不宜加冰。进食前或如厕后都要洗手。

目前市场上预防霍乱的疫苗为口服霍乱疫苗,属于WHO推荐应用的RBS-WC霍乱疫苗,为口服肠溶胶囊,无须同时使用抗酸剂,服用方便。这种疫苗不但对霍乱有效,而且对痢疾、人肠杆菌、沙门氏菌等感染性腹泻都有交叉免疫作用,可对前往霍乱疫区的人员提供保护。口服三粒肠溶胶囊后,保护期可达三年。

地址:中国·成都市青羊区锦里东路2号16楼  电话:028-86640299 Copyright © 2003-2024 四川外联经济合作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 川B2-20070155 蜀ICP备17007155号    网站建设观道沟通